02- 09- 2005

恕H開心有竅門
藝術表演者周身刀

 仲有十日,香港人期待已久的迪士尼樂園便正式投入服務,大家將可以全情投入這個充滿歡樂的夢幻世界。人面對歡欣的笑臉,心情也會特別開朗,故每逢有甚麼喜慶節日,各商場都會邀請一些表演能手為節日增添歡樂氣氛。這些將俏臉畫到五顏六色,將觀樂帶給大眾的人背後,又隱藏茪@個甚麼故事呢?

為了一口氣

 從事娛樂事業近廿年的吳慶雄(Peter),當初入行原來只為爭一口氣。二十六年前,太太誕下兒子後,便專心於家媟蚥U他,但隨茖鄐l日漸長大,吳太感到生活有點乏味,Peter便建議她選擇一些自己喜愛的興趣班學習,怎料她一學便是幾年,而且愈學愈起勁,更成為興趣班的導師,一星期教足七堂。吳太當年學習的是繩結製作,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一間公司邀請她到旗下商場擺檔賣繩結,於是她便開始了自己的繩結事業,高峰時一天更能賺取三千多元。

 Peter看見太太的事業突飛猛進,收入更比自己多,心埵麻I不是味兒,認為只要自己肯努力,一定可以比太太做得更好。就是基於這點良性的比併心態,Peter便開始學習各種工藝製作藝術。首先,Peter付出了三千元的學費跟一位老師學習以鐵線u出英文名字製成心口針、耳環及戒指等,然後他繼續鑽研該技術,每天都練習三四小時,亦努力學習更多的表演藝術,以此成為他的專業。

變「熟」手技工

 Peter說:「記得學習製作手蠟時,不知幾多次差點將雙手弄熟呢!」Peter續說:「要成為專業的表演者,最重要是為客人提供多元化的選擇,因此要有市場觸覺及盡量滿足市場的需要,不斷為自己增值。現在,我亦正在研究相學及塔羅,希望能為客人解決心中的鬱結,為他們帶來歡樂。」有不少的年輕人向Peter學習各種表演藝術,Peter與他們相處久了,也願意不收學費去教導他們。但他卻發現,當學生需要交學費學習時,都能掌握到該項技藝的,但當他們不用交學費,卻不知怎的總是學不出成績來。也許他們認為付出了金錢便要有所得荂A對於不需金錢去學習的,便顯得不在乎了。Peter認為年輕人應該珍惜機會,從事表演行業的更應主動學習,擁有多一種技能便會帶來更多的工作機會。

要有好奇心

 經濟逐漸好轉,不少新店開幕或各種嘉年華會都需要大量的專業人才進行各類娛樂表演,表演行業的前景可謂相當樂觀。要投身此行業,要具備甚麼先決的條件呢﹖Peter說:「想成為娛樂表演者,首先要具備好奇心,對各種新鮮的事物都想嘗試及了解;另外,亦需要有表演慾,敢於在人前進行各類表演。這兩項便是基本的入行條件。」當然具備一定的演藝細胞對表演工作更是無往而不利。好像當要扮小丑時便應全情投入,化好妝後自己便是一個小丑,而且目的只有一個,便是為身邊的人帶來歡樂。這時候表演者並不應只是表面扮演茪p丑的角色,他應該放下一切,拋開心堛瘍U慮,為能作出專業的表演而感到自豪。

從事娛樂表演行業一般需於假日工作,因為很多娛樂節目都是於假日進行的,故不少人只視此為副業,或爭取空餘的時間學習更多表演技藝,以增加自己的工作機會。另外,良好的人際網絡也是此行的生存之道,由於各公司於籌備各項大型活動時需要顧及很多範疇,故如於首次合作時表現良好,一般都能保持合作的關係,甚至會轉介給其他客戶。

表演者薪酬參考

畫漫畫表演(時薪$200—$300)

踩高蹺(時薪$100)

小丑(時薪$80)

負責攤位遊戲(時薪$70)



■要成為專業的小丑,最緊要是懂得自我陶醉。


■看見小丑的可愛造型,都會被逗得很開心呢!